福州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司法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司法局 时间:2020-01-10 09:12

  根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由福州市司法局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月1日起至201912月31日止,统计范围限于本单位。本报告全文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二级子栏目中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8号楼7层;邮编:350007;电话(传真):0591-83321233;电子邮箱:fzsfjxxgk@163.com)。 

    一、总体情况概述 

  2019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根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细化工作任务,健全公开制度机制,加大公开力度,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为进一步提高公开公信力打下强有力的基础。 

  (一)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 

  我局聚焦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工作部署,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完成政风行风热线访谈1次,由局主要领导围绕群众热切关注的“公共法律服务”话题进行现场解读。要求处室、直属单位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签审、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及时公开发布政策性文件和解读材料。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我局严格落实突发事件报告、应急处置、新闻发言等工作制度。编制福州市2019年国家司法考试突发事件、网络舆情、群体性突发事件、防控台风暴雨洪灾等突发自然灾害、考点内疾病防控等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管理,及时、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同时,积极通过12348福州法网和12348语音呼叫平台,进行舆情收集和分析研判,宣传司法行政工作正能量。2019年,我局无重大突发事件、重要舆情和社会热点问题。做好“中国福州”门户网站“提案办理”专栏的保障工作,在专栏上公开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2019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81件(其中政府信息公开46件)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各7件。 

  3.增强解读回应效果 

  我局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及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公众号,积极做好重要政策宣传解读和回应关切工作2019年,通过“法治福州”微信公众号发布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禁毒教育、预防套路贷、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全国交通安全日、宪法宣传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治宣传推文600余篇,粉丝关注量约8.5万人;通过“福州司法行政”政务微博号回应群众关切热点问题14次主动引导舆论,避免误读误解,赢得人民群众理解和支持。 

  (二)聚焦重点领域,促进政策落实 

  1.推进重要决策公开 

      我局以公开透明、方便群众为原则,在重要改革方案和重大政策措施决策前,注重听取利害关系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的意见,促进决策的科学民主;通过民意征集渠道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及时在网站上公布所征集意见的反馈报告 

  2.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 

      今年我局接受了市委巡察,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我局坚持问题导向,逐条制定整改措施,下一步将形成《福州市司法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向社会公开。 

  3.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严格落实《福建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福州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精神,开展全市范围执法单位落实“三项制度情况摸底和专项调研,督促落实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16项工作任务、39项具体措施,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运行,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在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向社会公开我市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人员名单等行政执法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4.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 

      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立足司法行政职能,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及时公开化解重要领域重大风险的相关信息。 

  5.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按照市审改办工作部署,在互联网+监管平台公开21项监管事项。按照办事服务事项标准梳理103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11次,形成电子证照700余份,网上公示行政许可信息1200余条。公开“双随机”抽查“一单、两库、一细则”,涉及抽查事项4项,抽查对象涉及263家律师事务所、16家公证处、36家司法鉴定机构、19家基层法律服务所,公示6次“双随机”抽查结果。开展证明事项清理2次,公开保留证明事项63项。 

  6.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进一步推进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加大“互联网+电子政务”的深度融合。全省首创把民商仲裁服务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同时进一步整合我市法律服务资源,搭建与实体服务窗口相对应的网络服务窗口,为公众提供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网上投诉等一站式法律服务。积极做好公益服务、公益事业、社会救助等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7.细化财政信息公开 

  认真编制年度财政预算、决算报表,及时主动公开我局2019年预算和2018年决算情况。严格按照要求在“福建省政府采购网”上公开政府采购项目目录、标准及具体实施情况。 

      (三)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1.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 

      进一步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平稳做好机构改革后“福州市司法局”网站的整合、改版、迁移、升级等工作。强化网站管理责任,确保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切实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 

  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认真做好“两微一端”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及时做好开设整合、内容审核、安全防护、日常监管等工作。 

  3.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能调整变化情况,对51项行政服务事项按照新标准、新模板重新制作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并提供各项材料样板,方便当事人参照填写。“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次告知、一库共享、一网联办”服务模式,构建起“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运行机制,将“一窗受理”列入“红色领航工程”示范点工作。积极打造“互联网+”,完善网上预受理平台。 

  4.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 

  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组织相关处室、人员集中学习讨论,加强对新条例的宣传解读,不断优化我局政务公开的质量。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今年已受理依申请公开5份,均做到及时答复、按时办结。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把好信息公开审核关。根据机构改革后我局职能增加的情况,及时更新主动公开目录设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

0

66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2

0

23173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9

0

9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7

131672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1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1

0

0

0

0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1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但与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需要和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建设公开平台、丰富公开内容和拓展公开范围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2020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抓好公开平台建设。优化我局门户网站建设,对发布信息进行科学分类、及时更新,确保内容准确权威;优化网站版式,根据内设机构职能合理设置版式,做到访问便捷、界面友好,不断提升公众网上查阅信息、咨询办事体验和满意度。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功能,强化网上平台功能,完善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流程、办事指南。继续发挥“两微一端”新媒体作用,做好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发布和解读工作。 

  (二)进一步服务中心工作以公众关心关注为重点,聚焦“三个福州”建设抓项目促跨越行动、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宣传工作成效,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公众关切相关工作,不断凝聚社会共识,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指导。认真学习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总结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经验和做法,加大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公开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月1日起至201912月31日止,统计范围限于本单位。本报告全文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二级子栏目中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8号楼7层;邮编:350007;电话(传真):0591-83321233;电子邮箱:fzsfjxxgk@163.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