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司法局 时间:2019-01-28 11:0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8〕19号)要求,由福州市司法局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统计范围限于本单位。本报告全文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二级子栏目中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8号楼7层;邮编:350007;电话(传真):0591-83321233;电子邮箱:fzsfjxxgk@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进一步贯彻实施《条例》,按规定及时响应《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2018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8156号)文件部署制定了《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落实的通知》(榕司办〔201846号)为深入推进公开工作,健全公开制度机制,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化,不断提高公开公信力打下强有力的基础。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大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我局坚持以公开透明、方便群众为原则,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加大推进政务公开的力度,对于制定出台的涉及公众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财政预算、决算信息、权责清单调整、“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抽查结果等均做到及时公开。二是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形式。我局积极推进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12348语音呼叫平台建设工作,加大“互联网+电子政务”的深度融合,通过整合我市法律服务资源,搭建与实体服务窗口相对应的网络服务窗口,为公众提供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网上投诉等一站式法律服务。三是严把信息内容审核关。严把政务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所有拟公开的政务信息,均经有关领导审核后才予以发布,确保无泄密事件发生。 

  2.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工作一是科学解读重要政策。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工作部署,用好“两微一端”平台,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开通“法治福州”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全市法治创建工作的各类信息,开通“法规解读”栏目,对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人大立法,以及重要法律法规进行解读,将法律知识通过“互联网+”送法到群众“手里”。二是积极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积极参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由局主要领导围绕群众热切关注的“公证制度改革”话题进行现场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改革背景、目的、意义等信息,回应群众关切。三是严格落实“三同步”要求。要求局机关处室、直属单位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签审、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及时公开发布政策性文件和解读材料。 

  2.重点加强舆情回应工作一是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制度。我局严格落实突发事件报告、应急处置、新闻发言等工作制度编制福州考区2018年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突发事件、网络舆情、群体性突发事件、防控台风暴雨洪灾等突发自然灾害、考点内疾病防控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完善社区矫正、医患纠纷应急处置预案,梳理各小组职责分工、人员配备等事项,健全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确保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二是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充分运用12348福州法网和12348语音呼叫平台,观测、收集群众咨询、留言,进行舆情收集和分析研判,宣传司法行政工作正能量。2018年,以网站互动平台、微博微信等方式回应公众关注的国家司法考试、公共法律服务等热点问题4件(次)。三是拓宽政务参与渠道。市依法治市办与市医患纠纷调处中心加强与法学专家、医学专家、法医学专家的联系,成立法学、医学、法医学专家库,为专家学者了解政策信息提供便利。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积极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工作。我局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一是配合市有关部门,继续做好市级网上审批服务大厅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等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工作,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率100%。完善律师、公证等审批事项省市两级联动审批,推进行政审批服务全程网办,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网络化水平。二是推进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加大“互联网+电子政务”的深度融合。通过12348福州法网和12348语音呼叫平台,整合我市法律服务资源,搭建与实体服务窗口相对应的网络服务窗口,为公众提供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网上投诉等一站式法律服务。三是完善权责清单,根据县市两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通用目录编制情况,以及法律法规修改情况,对应调整权责清单,现有权责事项227项,按规定对外公示。 

  2.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功能。一是加强对服务大厅窗口人员管理,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到服务窗口调研督导,实地了解窗口服务情况,要求全体窗口人员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二是配合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行“首问责任制”。设置意见箱、投诉热线,接受群众监督。三是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梳理出“一趟不用跑”事项4项、“最多跑一趟”事项62项、“需要跑多趟”事项38项。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要求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在完成审批程序后1个工作日内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 

  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网站建设管理。我局加强对福州市司法局网站的监管工作定期更新网站信息,做到便民惠民;对网站信息内容进行常态化检查抽查,对网页空链、错链,内容有误等问题做到及时整改为中国福州门户网站提供司法行政相关内容保障。二是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我局充分发挥法治宣传职能优势,运用“法治福州”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福州日报LED户外显示屏、法宣云平台等媒介,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福州司法行政”政务微博号和“法治福州”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上发布的信息均经过审核程序,严格内容审查把关,同时保持每个工作日更新司法行政和普法业务有关信息,切实做到服务公众。三是整合政务热线电话。配合做好政务热线的整合工作,运用现有“12348”和“12345”两路热线,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疏导维权、接受监督等高效、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化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将文件公开属性的确定纳入公文拟稿环节,拟稿人拟制公文时就必须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以公开为原则,拟不公开的,要在公文签发单上说明依据。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可以对申请人公开的内容明确予以具有针对性的公开,确实不属于我局业务的申请内容则在答复意见中明确标明救济渠道,为申请人提供方便。2018年至今,我局共答复2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二是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开展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编制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公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接受社会监督。认真编制《福州市司法局政务公开清单》,清单编制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并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务公开清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条。截至201812月31日,我局累计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布并向市档案馆报送692个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全文692件、电子目录692条、电子全文692件,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1)机构设置、主要职 

  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2)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3)人事任免文件;(4)业务工作动态;(5)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目前网站、市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我政府信息公开的两大平台。 

  1.网站公开2018年,我局通过“中国福州”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34993人次。 

  2.公共查阅点。市档案馆设有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2018年度我局的39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已全部向市档案馆报送。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8我局未产生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司法行政政策法规。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局认真研判处置涉及司法行政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充分利用官方网站、政务微博12348”法律服务专线、“12345”市民服务系统、新闻媒体等有效载体,及时对社会关切问题予以回应全市12348热线共接听群众来电23268人次,工单录入16806条;12348福州法网提供在线咨询约2189次,处理网站留言件403件;网站更新录音案例23个、经典案例24个,更新文章总数139篇,其中新闻资讯56篇,社会热点68篇,法治公告15篇;福州掌上12348关注量约3万人,推送图文信息531篇,图文阅读量348619次;承办福州市12345便民呼叫中心(以下简称12345)诉求件685件;撰写回复督查件29篇回应政务微博数4件、回复依申请公开件2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8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是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进行申请,其中,1件申请的信息内容涉及我局有关业务开展情况,1件申请的信息内容不属于我局公开内容。截至2018年底,我局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8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经审查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已进行答复2件。其中,“同意公开”的1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1件。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8年底,我局未发生就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总体进展顺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开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大众需求。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还不够全面。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针对2018年存在的问题,我局从以下个方面切实加以改进:一是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方式,畅通公开渠道,力争在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性有所突破。二是组织相关人员加强对《条例》、《办法》及政务信息公开有关文件学习,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 

  、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9

69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9

69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2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2

27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2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1

3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8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