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司法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司法局 时间:2017-01-11 17:1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6237号)要求,由福州市司法局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月1日起至201612月31日止,统计范围限于本单位。本报告全文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二级子栏目中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8号楼7层;邮编:350007;电话(传真):0591-83321233;电子邮箱:fzsfjxxgk@163.com)。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进一步贯彻实施《条例》,按规定及时响应《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2016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6104号)文件部署制定了《福州市司法局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落实的通知》(榕司〔2016〕145号)为深入推进公开工作,健全公开制度机制,拓宽公开渠道,不断提高公开公信力,全面落实公开工作打下强有力的基础。 

  (一)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 

  1.创新信息公开方式一是推动政务服务公开推进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12348语音呼叫平台建设工作,加大“互联网+电子政务”的深度融合,加大政务整合和公开力度8月1日,正式启用福建省首个12348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通过整合我市法律服务资源,搭建与实体服务窗口相对应的网络服务窗口,为公众提供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网上投诉等一站式法律服务。二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着力推行法律服务行业监管“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编制下发《落实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含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印发“双随机”抽查“一单、两库、一细则”,建立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了法律服务行业监管“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根据“双随机”细则对公证机构、司法鉴定机构进行了抽查。 

  2.扩大政务参与强化回应机制一是科学解读重要政策。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开通“法治福州”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全市法治创建工作的各类信息,开通“法规解读”栏目,对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人大立法,以及重要法律法规进行解读,将法律知识通过“互联网+”送法到群众“手里”。在每一期的福建司法行政系统微信排行榜中始终排名前三,多次排名第一,扩大了社会影响面拓宽政务参与渠道。市依法治市办与市医患纠纷调处中心加强与法学专家、医学专家、法医学专家的联系,成立法学、医学、法医学专家库,为专家学者了解政策信息提供便利。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落实社区矫正、医患纠纷、编制福州市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突发事件、网络舆情、群体性突发事件、防控台风暴雨洪灾等突发自然灾害、考点内疾病防控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严格落实突发事件报告、应急处置、新闻发言等工作制度确保各类突发事件处置及时高效。2016年,以网站互动平台、微博微信等方式回应公众关注的国家司法考试、公共法律服务等热点问题9件(次)。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1.全面完善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一是积极做好权力清单发布工作严格按照“权力的取得要有据、权力的配置要科学、权力的行使要依法、权力的监督要到位”的要求,认真编制行政职权目录,主动公开福州市司法局行政权力清单88项。二是及时做好责任清单调整工作根据市审改办通知要求,对行政权力清单进行调整,福州市司法局行政权力清单修订后拟为118项,目前正报送相关部门审核。三是主动做好司法行政事项的更新工作。 

  及时清理编制主动发布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在“中国福州”网站在线办事栏目公开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52条,内容包括办理条件、办理程序、申报材料、办理期限、表格及范本等;实现网上行政审批省市联动、扫描件网上提交、过程及结果网上公开全流程办理工作。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一是推进部门使用财政资金的预决算公开在福州市司法局网站上向社会主动公开福州市司法局2016年度福州市司法局部门预算说明、福州市司法局2016年收支预算总表、福州市司法局2016年收入预算总表、福州市司法局2016年支出预算总表、福州市司法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福州市司法局“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等信息共6二是推进收费目录信息公开市司法局网站“资金信息”栏目,公证服务、律师服务、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司法考试考务费等收费目录清单、依据和标准进行公布要求全市各家公证、司法鉴定等机构在收费窗口或方便群众阅读的醒目位置公示收费文件依据。 

  (三)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 

  一是积极推进决策公开。聘请常年法律顾问,积极探索建立法律顾问等列席有关会议制度。注重听取利害关系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的意见,促进决策的科学民主。二是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七五”普法规划等重大决策出台前,召开“七五”普法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下发《关于征求“七五”普法规划意见的通知》,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吸收和反馈各方建议。三是推进政策执行情况公开。按季度定期公布福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平台”法律咨询情况,公开福州市推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改革创新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等。四是推进政务公开基本目录建设。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服务、法治保障和法治宣传等政府信息,科学分类进行公开,涉及机构职能、人事信息、法规规章和规范、规划计划、统计信息、招标中标信息、财政预决算、应急管理、工作动态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五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制度。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和公开性审查,定期对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贯彻落实《福州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做好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及时送交档案馆、图书馆,共提交主动公开信息64件;落实《福州市司法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不予公开未经保密审查的政府信息。 

  (四)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确保工作全面、有序开展;实政务公开经费投入,确保各公开渠道正常运行;严格按照有关部门要求,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相关培训;加强局机关各处室政务公开负责人学习相关政策理论、业务研究,牢树政策精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 

  )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善《新闻宣传报道工作考评实施办法》、新闻宣传联络员制度、加强与媒体合作的方案等,定期对《法治福州·“六五”普法之窗》专栏供稿工作情况和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新闻宣传报道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推进我市司法行政新闻宣传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畅通媒体采访渠道。加大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力度,提升公开信息集中度,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回应关切社会诉求,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2016年发布各类通知公告、信息要讯33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条。截至201612月31日,我局累计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布并向市档案馆报送590个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全文590件、电子目录590条、电子全文590件,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1)机构设置、主要职 

  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2)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3)人事任免文件;(4)业务工作动态;(5)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目前网站、市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我政府信息公开的两大平台。 

  1.网站公开2016年,我局通过“中国福州”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13598人次。 

  2.公共查阅点。市档案馆设有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2016年度我局的64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已全部向市档案馆报送。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6我局未产生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司法行政政策法规。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局认真研判处置涉及司法行政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充分利用官方网站、政务微博12348”法律服务专线、“12345”市民服务系统、新闻媒体等有效载体,及时对社会关切问题予以回应。全市“12348”法律服务专线累计接听群众来电咨询20639人次解答网站我要咨询栏目66次、回复“12345”便民呼叫系统诉求552件回应政务微博数9件、回复依申请公开件4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6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进行申请3件以信函、传真形式进行申请的1件,申请的信息内容涉及我局有关业务开展情况。截至2016年底,我局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经审查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已进行答复4件。其中,“同意公开”的2件,“同意部分公开”的1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为方便群众,2016年我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继续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6年底,我局未发生就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6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总体进展顺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开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大众需求。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还不够全面。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针对2016年存在的问题,我局从以下个方面切实加以改进:一是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方式,畅通公开渠道,力争在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性有所突破。二是组织相关人员加强对《条例》、《办法》及政务信息公开有关文件学习,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