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司法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司法局 时间:2015-01-30 08:4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4170号)要求,由福州市司法局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统计范围限于本单位。本报告全文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二级子栏目中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8号楼7层;邮编:350007;电话(传真):0591-83321233;电子邮箱: fzsfj xxgk @163 .com )。

一、概述

2014年,我认真贯彻实施《条例》,落实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榕政办〔2014〕82号)文件要求坚持公开透明的基本制度,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 增强信息公开实效,提升信息公开服务能力

一是制定了《福州市司法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榕司〔2014〕105号),从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以及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等方面对我局2014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在实际工作中,我局严格按照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通过福州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做好政务微博日常信息发布、舆情监测巡查、诉求办理工作,做到正确面对舆情、遇事不躲不推、妥善处置事件、积极回应关切;主动发布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条件、标准、程序、期限、表格等,在福州市司法局网站“行政职权目录”栏目公开行政处罚权69项;在福州市司法局网站上向社会主动公开福州市司法局2013年度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福州市司法局2014年度收支预算总表和2013年度福州市司法局部门决算说明;公开我局相关采购项目招标公告、竞价情况、中标情况、流标情况、谈判结果等各个环节的管理监督情况。二是充实调整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 办公室具体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配备2 在编干部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机制,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绩效考核 、依申请公开等制度,继续做好“主动公开信息按时送交”“年度报告按时公布”“工作情况定期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等基础工作。于2014年9月组织人员对政府网站公开信息开展了保密专项自查工作市局网站和官方微博未发现涉密信息四是优化各类信息公开渠道,增强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继续畅通办事指南等现有公开渠道,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司法行政信息。通过热线电话、手机短信、信息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方式,扩大政府信息的传播范围。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能力。2014 派遣 1 名兼职工作人员参加市政府信息公开办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 学习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知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 主动 公开 政府信息 数量

2014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82 条。截至2014 年12月31日,我局累计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布并向市档案馆报送458个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全文458 件、电子目录458 条、电子全文458 件,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2)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3)人事任免文件;(4)业务工作动态;(5)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 形式

目前网站、市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我政府信息公开的两大平台。

1.网站公开2014年,我局通过“中国福州”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82 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或网页访问量达 7720 人次。

2.公共查阅点市档案馆设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2014 年度我局的82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已全部向市档案馆报送。

此外,2014年我局还通过政务微博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4 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进行申请申请的信息内容涉及局有关 业务开展情况。截至2014年底,我局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4年,我局经审查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件,已进行答复。答复类别为“同意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为方便群众, 2014 年我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继续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4 ,我局未发生就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 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 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4年,我局结合实际情况,主动公开各类机构信息和工作信息,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定不足。一是司法行政的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二是部分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公布不够及时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局将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改进工作方式,强化人员培训。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工作,通过开展业务学习、加强日常指导等途径,不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周,责任落实到人,实行每周定期核查、每周上网公开的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有序开展。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机制,确定专项工作小组,以定期与不定期的方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定期检查每季度一次,不定期检查结合公开实际随时进行。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计量

单位

2014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

82

45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82

458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8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 其他类型答复数

0

4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