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司法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司法局 时间:2011-12-06 10:5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8年度福州市司法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5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统计范围限于本单位。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下设的政务公开栏目中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台江区广达路51号;邮编:350005;电话:83321233;传真:83321233;电子邮箱:fzsfj@126.com)。

一、概述 

2008年,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 公开条例》及《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07〕185号)等文件精神,于5月1日开始正式贯彻实施《条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厅的指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已初步建立,完成了《福州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以及2003年以来的信息梳理工作。初步建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信息报送、政府信息发布等配套的工作机制。同时,我局注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宣传等工作,在各处室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读本》并组织进行学习,加强全体干部职工对《条例》的学习与应用,提高信息公开承办人员的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08年5月1日至12月31日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9条,占39.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条,占17.4%;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占13%;行政许可类信息3条,占13%;为民办实事等其它类信息4条,占17.4%。

同时,我局对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展开了梳理和公开工作。目前,梳理和公开工作进展顺利,已经基本梳理完毕。

一是公开的机构职能和人事类。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人事任免等信息。及时公开市局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如《关于调整福州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成人员的通知》、《关于赵修楚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等。

二是公开的政策、规范性文件。公开了市局产生的规范性文件,如《关于印发〈福州市司法局保密工作若干规定〉的通知》、《关于加强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的意见》等。

三是公开的规划计划类。公开了市局产生的规划、计划类文件,如《关于集中开展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律师事务所与司法所“结对子”活动的意见》等。

四是公开的行政许可类。公开了市局产生的行政许可类信息,如《福州市司法局关于同意福建三山律师事务所由合作所改制为普通合伙所的批复》等。

五是公开的其他有关信息。如《福州市2008年国家司法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文件、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通过“中国福州”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下设的政务公开栏目,即可查询本局公开的各类信息。

2.公共查阅点

市档案馆已设立全市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2008年度我局已向市档案馆报送了92个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全文92件、电子目录92条、电子全文92件。

3.市司法局信息公告栏

4.到本局咨询、查询

地址:福州市台江区广达路51号,邮编:350005,电话:0591—83321233,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00),电子邮件:fzsfj@126.com;法定节假日除外。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至2008年12月31日,我局尚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我局2008年度暂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共2人。

我局2008年度没有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8我局未发生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2008年,我局通过积极努力、认真细致、扎实负责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还需要进一步明确信息报送责任,提高信息报送时效。今后,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落实相关制度和规范。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操作,严格编审制度,严防泄密事件发生。

2、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向档案馆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等工作。加强对本局主动公开类信息的及时更新,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职能作用。

七、附表 

本表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5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统计范围限于本单位。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3

其中:1.网站公开

23

2.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福州市司法局办公室

二○○九年三月二十五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